OPT OpenIR  > 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
湿地序列监测图像的地物目标分类方法
于洋1; 杨敏2; 苗宇宏3; 梁宪萌1; 王一聪3
作者部门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
2023-10
发表期刊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
ISSN1006-2009
卷号35期号:5页码:50-54,58
产权排序3
摘要

 

针对固定观测站采集的序列图像中光照变化和背景复杂的问题,将图像序列作为图像在时间维的拓展,提出一种结合颜色空间变换和神经网络的目标分类方法,以辽河口湿地为例开展实地观测试验。基于前期现场调查得到的地物分布信息,将序列图像转换至HSV空间,选择像素小区域作为样本训练多层神经网络,获得更高维度分类依据映射,并完成潮滩生态监测区域目标分类及重要湿地植物翅碱蓬的分布信息提取。对提取结果进行定量验证,该方法整体精确率稳定在90%左右。

关键词地物目标分类 空间变换 神经网络 生态监测 湿地
DOI10.19501/j.cnki.1006-2009.2023.05.01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7513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119
专题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杨敏
作者单位1.青岛海洋科技中心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
2.自然资源部北海海洋技术中心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洋,杨敏,苗宇宏,等. 湿地序列监测图像的地物目标分类方法[J]. 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2023,35(5):50-54,58.
APA 于洋,杨敏,苗宇宏,梁宪萌,&王一聪.(2023).湿地序列监测图像的地物目标分类方法.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35(5),50-54,58.
MLA 于洋,et al."湿地序列监测图像的地物目标分类方法".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 35.5(2023):50-54,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湿地序列监测图像的地物目标分类方法_于洋(17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洋]的文章
[杨敏]的文章
[苗宇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洋]的文章
[杨敏]的文章
[苗宇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洋]的文章
[杨敏]的文章
[苗宇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湿地序列监测图像的地物目标分类方法_于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