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火箭起飞段的激光主动融合轨迹测量技术
其他题名Laser Active Fusion Trajectory Measurement Technology in Rocket Take-off Phase
师恒1,2,3,4; 高昕1; 李希宇1; 雷呈强1; 胡蕾1; 宗永红1; 郑东昊1; 孙锐1
作者部门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2-12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卷号51期号:12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实时测量火箭垂直起飞段轨迹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激光雷达的融合轨迹测量技术,将两台激光雷达分别安装于二维精密转台构成融合测量系统,在火箭发射前,两台激光雷达同时扫描火箭中上部目标区域,采用激光点云数据修正、火箭目标区域轨迹初值解算和两台轨迹数据融合处理算法,计算并分析得到激光雷达静态与动态轨迹测量精度分别为0.023 5 m和0.036 6 m。在火箭垂直起飞过程中,二维精密转台实时接收火箭目标区域的轨迹数据,根据火箭位置信息引导激光雷达高精度跟踪扫描火箭起飞全过程,实现了火箭垂直起飞段实时高精度的轨迹测量与数据输出。基于激光雷达的火箭起飞段融合轨迹测量技术有效提高了火箭轨迹数据的测量精度和测量可靠性,保证了火箭发射安全。

关键词激光雷达 轨迹测量 激光点云数据 融合数据处理 动态测量精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39499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448
专题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高昕
作者单位1.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
4.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恒,高昕,李希宇,等. 火箭起飞段的激光主动融合轨迹测量技术[J]. 光子学报,2022,51(12).
APA 师恒.,高昕.,李希宇.,雷呈强.,胡蕾.,...&孙锐.(2022).火箭起飞段的激光主动融合轨迹测量技术.光子学报,51(12).
MLA 师恒,et al."火箭起飞段的激光主动融合轨迹测量技术".光子学报 51.12(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火箭起飞段的激光主动融合轨迹测量技术_师(243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恒]的文章
[高昕]的文章
[李希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恒]的文章
[高昕]的文章
[李希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恒]的文章
[高昕]的文章
[李希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