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nP/In_(1-x)Ga_xAs_yP_(1-y)加载条状波导的宽带波长转换数值研究

其他题名: Numerical Study of Broadband Wavelength Conversion Based on InP/In_(1-x)Ga_xAs_yP_(1-y) Strip-loaded Waveguide

摘要

族半导体波导平台在实现主动和被动器件单片集成上有自身的优势,同时基于Ⅲ-Ⅴ族材料的波长转换器可以通过非线性效应扩展波长范围。设计了一种基于In P/In1-xGaxAsyP1-y半导体波导平台的加载条状波导,并研究了基于该波导的有效波长转换。通过完美匹配层边界条件下的频域有限元仿真法分析了该波导最佳结构的TE模有效模式面积、非线性系数、有效模式折射率、波导损耗和波导色散。优化In P/In1-xGaxAsyP1-y加载条状波导的色散,使其满足零相位失配条件,实现了3 d B带宽为35 nm的波长转换,最高转换效率为-26.7 d B。同时,还分析了掺杂系数y、泵浦功率、泵浦波长、波导长度等因素对波长转换中转换带宽和转换效率的影响。In P/In1-xGaxAsyP1-y加载条状波导展现了优良的波长转换性能,可为全光波长转换的实现提供设计参考。

关键词: 非线性光学 集成光学 InP/In1-xGaxAsyP1-y 波长转换 四波混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