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钒薄膜的制备技术及应用进展(特邀)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Vanadium Dioxide Thin Films(Invited)

摘要

二氧化钒具有从金属相到绝缘体相发生可逆相变的特性,在68℃,分子结构从单斜结构转换成金红石结构,同时伴随着光学、电学和热学性质的快速突变,使得二氧化钒被广泛应用于热光调控、光学防护、红外伪装、离子电池和化学传感等领域。本文总结了二氧化钒薄膜新颖的制备技术、研究现状以及各种技术的优缺点,分析了应力、掺杂、缺陷等因素对二氧化钒相变特性的显著影响,归纳了二氧化钒的相变机理和支持相关相变机理的证据,列举了二氧化钒在不同热门领域中的应用,并对二氧化钒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关键词: 二氧化钒 制备技术 薄膜 金属-绝缘体相变 晶型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