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轴联动数控激光刻型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

其他题名: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Key Technologies and Equipment for Multiaxis CNC Laser Engraving

摘要

针对航空航天薄壁类金属结构件多次化铣过程中的激光刻型需求,研究了激光刻型轨迹规划、光机电协同控制优化、刻型参数自适应匹配与优化等关键技术。在多轴联动数控激光刻型加工机床构成与设计、激光器与激光光路系统设计、光机电协同控制系统开发的基础上,研制出六轴五联动数控激光刻型机床原理样机和工程样机,实现了大型环形薄壁类化铣零件的一次、二次激光刻型加工,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且该样机在航空制造企业和重点型号中实现了工程应用。

关键词: 微细加工 激光刻型 轨迹规划 光机电协同控制 工艺参数优化 五轴联动数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