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低温808 nm高效率半导体激光器
其他题名Low Temperature 808 nm High Efficiency Semiconductor Laser
吴顺华1,2; 刘国军2,3; 王贞福4; 李特4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2-0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ISSN1000-7032
卷号43期号:5
产权排序4
摘要

为了提高低温工作环境下808 nm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特性,深入研究了电光转换效率的温度特性。结合载流子泄漏抑制和器件串联电阻的优化考虑,从理论上深入分析了有源区量子阱内的载流子限制现象,提出针对低温工作环境下的势垒高度及相应的量子阱结构设计方法,包括势垒层的材料组分、厚度等重要参数的优化,极大地改善了器件在低温工作环境下的性能。采用优化后的外延结构,制备了腔长2 mm的半导体激光巴条。在工作温度-50℃、注入电流为600 A时,巴条输出功率达到799 W,电光转换效率为71%,斜率效率为1.34 W/A;注入电流为400 A时,器件达到最高电光转换效率73.5%,此时的载流子限制效率约为99%,串联电阻为0.43 mΩ;在-60~60℃温度范围内,中心波长随温度的漂移系数为0.248 nm/℃。 

关键词半导体激光器 载流子泄漏 低温 高效率 温度效应
DOI10.37188/CJL.20220025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191176
EI入藏号202221121489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589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刘国军; 李特
作者单位1.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2.长春理工大学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国家重点实验室
3.海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海南省激光技术与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顺华,刘国军,王贞福,等. 低温808 nm高效率半导体激光器[J]. 发光学报,2022,43(5).
APA 吴顺华,刘国军,王贞福,&李特.(2022).低温808 nm高效率半导体激光器.发光学报,43(5).
MLA 吴顺华,et al."低温808 nm高效率半导体激光器".发光学报 43.5(2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温808nm高效率半导体激光器.pdf(281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顺华]的文章
[刘国军]的文章
[王贞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顺华]的文章
[刘国军]的文章
[王贞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顺华]的文章
[刘国军]的文章
[王贞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