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啁啾泵浦的重频稳定光频梳产生系统与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啁啾泵浦的重频稳定光频梳产生系统与方法,解决传统光频梳重频稳定系统构建与操作复杂、微腔光频梳受高阶色散与非线性效应影响导致脉冲时域漂移、重复频率不稳定等问题。系统包括泵浦单元,啁啾调制单元,集成微腔单元,光谱分析单元及时域分析单元。方法包括:调节泵浦单元出射的连续泵浦激光;集成微腔单元接收连续泵浦激光,自动产生孤子光频梳;利用光谱分析单元观测产生的孤子光频梳光谱信息,优化泵浦单元输出的连续泵浦激光功率;通过啁啾调制单元对连续泵浦激光的相位进行调制,利用时域分析单元观察孤子光频梳的时域位置,实现重频稳定的光频梳产生。可广泛适用于不同波段、不同类型的光源以及不同材料、尺寸的微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