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镜头焦平面与机械安装面位置关系检测装置及方法

摘要: 为了克服现有的相机光电对接方案效率低、精度差、成本高、调整复杂以及对相机探测器反光面反射率有较高要求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光学镜头焦平面与机械安装面位置关系检测装置及方法。本发明结合平行光管、二维转台、三维坐标测量系统,能够对光学镜头任意视场的能量集中度、点扩散函数或调制传递函数等指标进行过焦测试,从而确定光学镜头的焦平面位置;同时利用三维坐标测量系统可检测光学镜头机械安装面位置;由此,最终实现了对光学镜头安装面和焦平面位置关系的检测,为相机光电对接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可以提高被测光学镜头在光电对接阶段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