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调制传递函数检测的影响
其他题名Influence of spectral characteristics of light sources on measuring space camera 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
刘尚阔1,2; 王涛1; 李坤1; 曹昆1; 张玺斌1; 周艳1; 赵建科1; 姚保利1
作者部门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2021-07-05
发表期刊物理学报
ISSN1000-3290
卷号70期号:13
产权排序1
摘要

调制传递函数(MTF)检测是评价空间相机像质的重要手段。空间相机光学系统透过率和色差、探测器量子效率均与波长相关,采用不同光谱特征的光源所得到的MTF会出现偏差,光源光谱特性的影响不可忽略。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分析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MTF检测结果影响的方法,设计了空间相机光谱响应率和单色PSF标定装置及方法。利用所提方法及标定结果,计算了五种光源检测空间相机MTF时的理论值,发现氙灯和其他四种光源的MTF值偏差较大。对比卤钨灯和氙灯检测MTF时的理论值,发现卤钨灯所得MTF在全频段内均大于氙灯所获取的MTF,二者之间的偏差在中高频处最大,最大偏差为0.075。搭建了实验装置,分别采用卤钨灯和氙灯作为光源,利用倾斜刃边法检测MTF,二者所得MTF在各个频率点处的分布特征及偏差与理论计算结果相同,且最大偏差为0.057。理论及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方法能够准确评估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MTF检测的影响。

关键词光学检测 调制传递函数 空间相机 光源光谱特性
DOI10.7498/aps.70.20201575
收录类别SCI ; EI ; CSCD
语种中文
WOS记录号WOS:000672791600014
CSCD记录号CSCD:7034332
EI入藏号2021341081483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4973
专题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通讯作者刘尚阔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尚阔,王涛,李坤,等. 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调制传递函数检测的影响[J]. 物理学报,2021,70(13).
APA 刘尚阔.,王涛.,李坤.,曹昆.,张玺斌.,...&姚保利.(2021).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调制传递函数检测的影响.物理学报,70(13).
MLA 刘尚阔,et al."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调制传递函数检测的影响".物理学报 70.13(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源光谱特性对空间相机调制传递函数检测的(82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尚阔]的文章
[王涛]的文章
[李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尚阔]的文章
[王涛]的文章
[李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尚阔]的文章
[王涛]的文章
[李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