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质量测量装置及远场光束质量因子计算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高能激光光束质量测量领域,涉及一种光束质量测量装置及远场光束质量因子计算方法,克服传统的光束质量测量装置体积大,集成度低、使用繁琐等问题以及计算远场光束质量因子β的方法准确性不高的问题。整个测量装置光路由缩束器,分光镜,会聚镜,近场相机和远场相机组成,缩束器实现对大口径入射光束的缩束;分光镜用来对缩束后的光束进行分光,一路分给近场测试光路,通过连接近场相机进行近场波面测试,一路分给远场光路,通过会聚镜会聚后进入到远场相机实现远场光束质量测量。基于衍射环的远场光束质量因子β的计算方法,摒弃了传统的背景滤除和信号提取方法,具有计算速度快,数据稳定性高,抗噪声能力强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