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基于指尖视频图像的自适应脉搏信号提取算法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adaptive pulse signal extraction algorithm based on fingertip video image
余江军1,2; 周亮1; 刘朝晖1; 李治国1; 单秋莎1
作者部门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0-02-25
发表期刊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ISSN10015515
卷号37期号:1页码:150-157
产权排序1
摘要

针对手指视频图像R分量饱和失真现象,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迭代的阈值分割算法,自适应生成R分量待检测区域,通过计算待检测区域灰度均值,从而提取出人体脉搏信号。原始脉搏信号存在基线漂移及高频噪声,结合脉搏信号特征,设计了零相位数字滤波器来滤除噪声干扰。在不同智能手机上采集了指尖视频图像,利用本文提出的算法提取出了待检测区域。考虑到每次测量时指尖压力会有所不同,本文对不同压力下提取的脉搏信号做了对比分析。为了验证本文提出的算法在心率检测方面的准确性,做了心率检测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算法能准确提取出人体心率信息,同时具备一定的可移植性,为进一步在智能手机平台上开发生理监测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帮助。 

关键词视频图像处理 脉搏信号提取 心率检测 智能手机
DOI10.7507/1001-5515.201901038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52410
EI入藏号2020120831796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321
专题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江军,周亮,刘朝晖,等. 基于指尖视频图像的自适应脉搏信号提取算法研究[J].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2020,37(1):150-157.
APA 余江军,周亮,刘朝晖,李治国,&单秋莎.(2020).基于指尖视频图像的自适应脉搏信号提取算法研究.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37(1),150-157.
MLA 余江军,et al."基于指尖视频图像的自适应脉搏信号提取算法研究".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 37.1(2020):150-1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指尖视频图像的自适应脉搏信号提取算法(887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江军]的文章
[周亮]的文章
[刘朝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江军]的文章
[周亮]的文章
[刘朝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江军]的文章
[周亮]的文章
[刘朝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