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基于双光谱吸收线和波形匹配的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方法
其他题名基于双光谱吸收线和波形匹配的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方法
李幼安; 白薇
2015-11-11
专利权人安徽中科瀚海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公开日期2015-11-11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双光谱吸收线和波形匹配的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方法,使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线性扫描、覆盖两个指定吸收线,通过待测气体的激光经接收电路进行窄带带通滤波和高速采集等处理后与参考吸收线进行波形匹配、去除各种噪声和干扰、保留实际吸收线,最后采用双光谱吸收线浓度反演算法、对待测气体浓度进行实时反演。本发明解决了目前激光吸收光谱技术气体浓度测量应用中广泛存在的量程范围和最低检测限难以兼顾的矛盾、确保了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最低检测限的同时提高浓度测量范围,解决了光和电干扰造成测量系统浓度误报问题、确保了测量的准确性。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双光谱吸收线和波形匹配的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方法,使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线性扫描、覆盖两个指定吸收线,通过待测气体的激光经接收电路进行窄带带通滤波和高速采集等处理后与参考吸收线进行波形匹配、去除各种噪声和干扰、保留实际吸收线,最后采用双光谱吸收线浓度反演算法、对待测气体浓度进行实时反演。本发明解决了目前激光吸收光谱技术气体浓度测量应用中广泛存在的量程范围和最低检测限难以兼顾的矛盾、确保了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最低检测限的同时提高浓度测量范围,解决了光和电干扰造成测量系统浓度误报问题、确保了测量的准确性。
申请日期2015-08-27
专利号CN105044026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510537675.4
公开(公告)号CN105044026A
IPC 分类号G01N21/39
专利代理人余成俊
代理机构安徽合肥华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86216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安徽中科瀚海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幼安,白薇. 基于双光谱吸收线和波形匹配的激光甲烷浓度测量方法. CN105044026A[P]. 2015-1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5044026A.PDF(921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幼安]的文章
[白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幼安]的文章
[白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幼安]的文章
[白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