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激光吸收光谱的气体浓度在线测量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激光吸收光谱的气体浓度在线测量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基于激光吸收光谱的气体浓度在线测量方法,属于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领域。该方法对Beer-Lambert定律进行二阶泰勒近似,并基于吸收信号二次谐波与背景信号一次谐波的比值确定气体浓度,无需标定实验。测量中在谱线中心频率处对激光器进行高频调制,并对采集到的信号进行离散傅里叶变换(DFT)得到各次谐波信号。该方法提高了气体测量精度,并使得波长调制技术可应用于强吸收条件下,扩展了TDLAS的应用范围。在实验中无需对激光器进行标定和应用锁相技术,简化了测量过程及测量系统,有利于TDLAS技术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