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输出光束匀称化和光纤耦合系统

其他题名: 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输出光束匀称化和光纤耦合系统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输出光束匀称化和光纤耦合系统,包含多个并行放置形成一维阵列半导体激光器阵列的前端先后放置一个快轴准直透镜和一个慢轴准直透镜;每个半导体激光器单元的输出光通过快轴准直透镜和慢轴准直透镜后在与x方向垂直的z方向上经过一棱镜堆并被在y方向上平移;棱镜堆由多个棱镜片组成,棱镜片的数目和半导体激光器单元数目一致;每个半导体激光器单元的输出光束通过棱镜堆后在z方向上分别经过一重新指向光学器件和一聚焦器件;聚焦后的光束耦合进入一输出光纤。

主权项一种半导体激光器阵列输出光束匀称化和光纤耦合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等间距平行排布为一维阵列的若干半导体激光器,以所述激光器的排布方向为x轴,垂直于所述激光器组排布方向为z轴,所述的激光器输出的光束沿z轴方向传输; 所述系统还包括所述激光器器前端依次设置的快轴准直透镜、慢轴准直透镜、棱镜堆和重新指向光学器件以及对应所述重新指向光学器件的光束出口的聚焦透镜,所述聚焦透镜的光束出口设有光纤,其中 所述快轴准直透镜,用于将各个所述激光器输出的光束进行y轴方向上的准直并将所述光束平行输出; 所述慢轴准直透镜,用于将所述快轴准直透镜输出的所述光束进行x轴方向上的准直并将所述光束平行输出; 所述棱镜堆,用于对所述慢轴准直透镜输出的所述光束进行在y-z平面内进行偏移,并输出所述光束,其中平行排布的所述光束分为三部分,中间部分的光束在y轴方向不发生偏移输出,两侧部分的光束发生相反方向的偏移输出; 所述重新指向光学器件,用于对所述棱透镜输出的所述光束在x方向上进行相同角度的偏转,输出在x轴方向上重合的光束,所述光束在x-z和y-z平面里均平行; 所述聚焦透镜,用于将所述重新指向光学器件输出的所述光束聚成一焦点,所述焦点输入所述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