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拾波器装置

其他题名: 光拾波器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光拾波器装置,其能够顺畅地抑制由杂散光带来的影响、且能够小型化。该光拾波器装置具有:半导体激光器(101);双波长激光器(102);由形成有四个倾斜面的棱镜构成的分光元件(111);变形透镜(112);光检测器(113)。从半导体激光器(101)出射的BD光和从双波长激光器(102)出射的DVD光,通过分色镜(103)使光轴得以整合。BD光和DVD光的反射光被分光元件(111)和变形透镜(112)离散。离散后的BD光的四个光束和离散后的DVD光的四个光束被光检测器(113)上所设置的共用的传感器部接收。由此,无需分别设置与BD光和DVD光分别对应的传感器部,因而能够使光拾波器装置小型化。

主权项一种光拾波器装置,其特征在于,具有: 第一激光光源,其出射规定波长的第一激光; 第二激光光源,其出射与所述波长不同的波长的第二激光; 光学元件,其使所述第一和第二激光的光轴整合; 物镜部,其使所述第一和第二激光会聚到记录媒体上; 像散部,其入射由所述记录媒体所反射的所述第一和第二激光的反射光,并在第一方向使所述反射光会聚而生成第一焦线,且在与所述第一方向垂直的第二方向使所述反射光会聚而生成第二焦线; 分光部,其以与所述第一和第二方向分别平行的两条直线,使所述第一和第二激光的反射光分割为4个光束时的各光束彼此离散; 光检测器,其对所离散的所述第一和第二激光的反射光的各光束进行接收并输出检测信号, 并且,所述分光部由具备多个倾斜面的至少一个棱镜构成, 在所述光检测器配置有对所述第一激光的反射光的各光束和所述第二激光的反射光的各光束进行接收的共用的传感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