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智能红外甲烷气体检测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智能红外甲烷气体检测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智能红外甲烷气体检测装置,它包含二极管激光器、激光器驱动控制电路、气室、激光角度调节装置、光电探测器、数据采集卡和计算机;所述激光器驱动控制电路包含温度控制器和电流控制器,该温度控制器和电流控制器的输出端分别与二极管激光器的输入端相连,所述的二极管激光器安装在气室的一侧,所述的气室整体为中空结构,其内部的上表面和下表面为平面结构,并在其表面上设有一层反射层。本发明能够实现在复杂工业环境下对甲烷气体浓度的精确检测,在具备一般光谱技术高选择、快速响应的基础上,通过在生产工艺简单的气室中增加反射镜、盘形凸轮、步进电机,实现了气体吸收光程调节范围较大程度的改变。

主权项一种智能红外甲烷气体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含二极管激光器(1)、激光器驱动控制电路、气室(4)、激光角度调节装置、光电探测器(14)、数据采集卡(16)和计算机(17);所述激光器驱动控制电路包含温度控制器(2)和电流控制器(3),该温度控制器(2)和电流控制器(3)的输出端分别与二极管激光器(1)的输入端相连,所述的二极管激光器(1)安装在气室(4)的一侧,所述的气室(4)整体为中空结构,其内部的上表面(5)和下表面(6)为平面结构,并在该上表面(5)和下表面(6)的平面上设有一层反射层,所述气室(4)的一端与侧壁一体成型出密闭的挡板,其另一端设有开口,该开口处封闭有透红外的石英窗口片,所述的气室(4)内位于石英窗口片处的一端部安装有激光角度调节装置,其上部开设有气体入口(12),所述气室(4)的另一端的上部安装有光电探测器(14),其下部开设有气体出口(13),所述的光电探测器(14)的输出端与数据采集卡(16)的输入端相连,所述的数据采集卡(16)与计算机(17)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