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同时实现水下充电和通信的装置及其方法

其他题名: 能同时实现水下充电和通信的装置及其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下无线通信和能量传输技术,旨在提供一种能同时实现水下充电和通信的装置及其方法。该装置包括分别带有耐压密封部件的发射端装置和接收端装置;其中发射端装置包括依次相连的信号产生器、电压放大器、偏压驱动模块和激光二极管,激光二极管的发射端与第一透镜相对布置;接收端装置包括光电池板、通信模块和电能存储模块,光电池板分别与通信模块和电能存储模块相连,光电池板与第二透镜相对布置。本发明能够同时实现水下非接触充电和无线数据传输,克服了现有独立充电和数据传输系统结构复杂、成本高、效率低的缺点,大大提高了水下非接触充电的效率和水下数据传输的速率。本发明使用通用器件,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装置的通用性。

主权项一种能同时实现水下充电和通信的装置,包括具备空腔的耐压密封部件;其特征在于,该装置包括分别带有耐压密封部件的发射端装置和接收端装置;其中, 所述发射端装置包括:安装在第一耐压密封部件中且依次相连的信号产生器、电压放大器、偏压驱动模块和激光二极管,激光二极管的发射端与第一透镜相对布置;第一透镜设于第一耐压密封部件的空腔中且第一耐压密封部件的壁上设有能透射激光的玻璃窗口,或者第一透镜嵌于第一耐压密封部件的壁上; 所述接收端装置包括:安装在第二耐压密封部件中的光电池板、通信模块和电能存储模块,光电池板分别与通信模块和电能存储模块相连,光电池板与第二透镜相对布置;第二透镜设于第二耐压密封部件的空腔中且第二耐压密封部件的壁上设有能透射激光的玻璃窗口,或者第二透镜嵌于第二耐压密封部件的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