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吸收光谱技术的双频率波长调制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吸收光谱技术的双频率波长调制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吸收光谱技术的双频率波长调制方法,该方法在传统波长调制信号的基础上叠加了另一高频正弦信号,针对该种激光激励方式建立了双频率波长调制的傅里叶分析模型,理论推导了各次谐波表达式,研究了不同调制参数对谐波信号的影响并通过全局寻优算法确定了最佳调制参数。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双频率波长调制频率响应关系的函数表达式。相比于传统单频率波长调制方法,本发明提出的测量方法具有更高的信噪比,测量结果的稳定性更强,并且在弱吸收情况下的谐波峰值位置更易于判断,具有更大的应用潜力,本发明方法仅改变了激光器的注入电流激励方式,对硬件成本要求低,并可应用于多次反射池等系统进一步降低气体浓度的检测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