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红外双波长可调谐自光参量振荡器

其他题名: 一种红外双波长可调谐自光参量振荡器

其他摘要: 本公开公开了一种红外双波长可调谐自光参量振荡器,所述振荡器包括:激光二极管泵浦源、传能光纤、第一聚焦透镜、第二聚焦透镜、45°反射镜、输出镜、多周期通道Nd:MgO:PPLN晶体、压电陶瓷、反射镜和直角反射棱镜。本公开基于多周期通道Nd:MgO:PPLN晶体具备能级跃迁和多极化周期的特性,通过直角反射棱镜与电控旋转台、压电陶瓷、反射镜组合的共同作用,实现直角反射棱镜出射光线位置的精准调整,确保在谐振腔的作用下光线在多周期通道Nd:MgO:PPLN晶体的两个通道间振荡,获得红外波段的双波长,另外,借助45°反射镜的移动,实现激光通道路径的调整,最终实现波长的主动选择。

主权项一种红外双波长可调谐自光参量振荡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振荡器包括:激光二极管泵浦源(1)、传能光纤(2)、第一聚焦透镜(3)、第二聚焦透镜(4)、45°反射镜(5)、输出镜(6)、多周期通道Nd:MgO:PPLN晶体(7)、压电陶瓷(8)、反射镜(9)和直角反射棱镜(10),其中: 所述输出镜(6)、45°反射镜(5)、多周期通道Nd:MgO:PPLN晶体(7)、直角反射棱镜(10)依次设置在水平方向上; 在所述45°反射镜(5)的通光面反射方向上依次设有第二聚焦透镜(4)、第一聚焦透镜(3)、传能光纤(2)和激光二极管泵浦源(1),其中,所述第一聚焦透镜(3)和第二聚焦透镜(4)构成激光二极管泵浦源耦合系统; 在所述直角反射棱镜(10)的通光面反射方向上设有压电陶瓷(8),所述压电陶瓷(8)与电控旋转台连接,所述压电陶瓷(8)表面粘贴有反射镜(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