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激光耦合器及其装配方法

其他题名: 高功率激光耦合器及其装配方法

其他摘要: 本申请公开了高功率激光耦合器,包括激光输入系统和激光输出系统,两者可拆卸地连接在一起;激光输入系统和激光输出系统均采用水冷散热的方式,激光输入系统的输入光纤与激光输出系统的输出光纤的纤芯直径不同,第一准直透镜组件与第二准直透镜组件相对且间隔设置,所述第一准直透镜组件将所述第一端帽出射的发散光聚合成一束平行准直光,所述第二准直透镜组件接收所述平行准直光束,聚合成一束聚焦光并经所述第二端帽耦合入所述输出光纤。由此,当本申请的高功率激光耦合器应用到半导体激光器时,可实现了光纤芯径的变化,提高了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场景。

主权项一种高功率激光耦合器,其特征在于,包括激光输入系统和与所述激光输入系统可拆卸连接的激光输出系统; 所述激光输入系统包括输入光纤、套设在所述输入光纤上为其提供第一水冷通道的第一水冷件、用于固定所述输入光纤和第一水冷件的第一光纤固定件、输入镜筒和一端与所述输入光纤熔接且另一端靠近用于消像差的第一准直透镜组件的第一端帽,所述第一端帽和第一准直透镜组件分别固定在所述输入镜筒内的两端; 所述激光输出系统包括输出光纤、套设在所述输出光纤上为其提供第二水冷通道的第二水冷件、用于固定所述输出光纤和第二水冷件的第二光纤固定件、输出镜筒和一端与所述输出光纤熔接且另一端靠近用于消像差的第二准直透镜组件的第二端帽,所述第二端帽和第二准直透镜组件分别固定在所述输出镜筒内的两端; 所述输入光纤与输出光纤的纤芯直径不同,所述第一准直透镜组件与所述第二准直透镜组件相对且间隔设置,所述第一准直透镜组件将所述第一端帽出射的发散光聚合成一束平行准直光,所述第二准直透镜组件接收所述平行准直光束,聚合成一束聚焦光并经所述第二端帽耦合入所述输出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