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轧机用衬板的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轧机用衬板的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轧机衬板的制备方法,其主要是对45钢板材按图纸加工完成后,将衬板接触运动部件的工作表面按尺寸减少1mm继续加工;配制合金粉末,其化学成分质量百分比为:C 0.1~0.13%、Si 0~5%、Cr 14~16%、Co 6~7%,Mn 2~6%,余量为Fe;将加工好的相同尺寸衬板两两组合,将两块衬板非工作面相接触的方式固定在一起;采用预置铺粉的方式,利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高能量光束扫描,使得预置的合金粉末与衬板基材金属发生冶金反应,在衬板工作面制得强化合金层,通过平面磨床完成合金强化层的精加工。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无污染,制备的强化衬板寿命长,成本低。

主权项一种轧机用衬板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 (1)对45钢板材按衬板图纸进行加工,对衬板接触运动部件的工作表面按尺寸减少1mm继续加工,加工完成后,去除油污等杂质,晾干; (2)配制合金粉末,所述合金粉末的化学成分质量百分比为:C 0.1~0.13%、Si 0~5%、Cr 14~16%、Co 6~7%,Mn 2~6%,余量为Fe,粉末的粒度为125~325目; (3)用三维混粉器将上述合金粉末混合3小时,混合均匀; (4)将加工好的相同尺寸衬板两两组合,通过衬板上的沉头孔用螺栓将两块衬板非工作面相接触的方式固定在一起; (5)在安装好螺栓的沉头孔内涂满和好的快干粉,晾干,保证激光熔覆合金粉末时不破坏沉头孔和螺栓; (6)将固定好的两块组合衬板放置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加工机床上,采用预置铺粉方式,将合金粉末均匀铺于其中一块衬板的工作表面,粉层厚度为2.5mm; (7)利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高能量光束,扫描预置的合金粉末,半导体激光器功率P=3000~3500W、矩形光斑2×14mm、搭接率30~50%、扫描速度V=300~350mm/min,使得合金粉末与衬板基材表面金属发生快速冶金反应,在衬板工作表面获得均匀的5mm厚合金耐磨层; (8)将上述组合衬板翻个面,在两块组合衬板中另一块的工作面上重复步骤(6)和(7),也在其工作表面获得均匀的5mm厚合金耐磨层; (9)拆分熔覆后的两块组合衬板,再通过平面磨床进行精加工,磨削量为0.5mm,获得尺寸和表面光洁度均符合图纸要求的轧机用衬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