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光开关切换的激光光线偏折效应校正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光开关切换的激光光线偏折效应校正装置及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设计了一种基于光开关切换的激光光线偏折效应校正装置及方法,所用元件包括:二选一光开关、可见光激光器、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光电探测器等。通过以下步骤实现激光光线偏折效应校正:通过控制可见光激光器和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将激光信号的波形调制成频率、相位相同的三角波,分别称为校准光与测试光,两束激光通过光纤进入二选一光开关;二选一光开关在校准光与测试光之间高速切换,两路激光信号交替从光开关出射,穿过温度场,被单个光电探测器接收;对比校准光的期望光强与实测光强,得到光线偏折效应造成的光强波动系数曲线;利用该系数曲线修正测试光,得到测试光由于吸收衰减之后的光强值,从而校正了光线偏折效应的影响。本发明利用光开关实现了对光线偏折效应的有效修正,在激光吸收光谱领域有重要的使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主权项一种基于光开关切换的激光光线偏折效应校正装置及方法,包括二选一光开关、可见光激光器、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和光电探测器等,其特征在于,可见光激光器与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器通过光纤与二选一光开关相连,二选一光开关在两个光源之间高速切换,两路激光信号交替从二选一光开关出射,穿过温度场,被光电探测器接收,通过上述装置消除光线偏折效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