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匀光功能的激光泵浦装置和激光泵浦方法

其他题名: 具有匀光功能的激光泵浦装置和激光泵浦方法

其他摘要: 在用于强化激光束的激光工作物质的激光泵浦装置中,它包括至少一个具有用于产生部分泵浦光束(TPS1″,TPS2″)的多个发射极的激光泵浦源(1″),通过耦合光学系统将该部分泵浦光束(TPS1″,TPS2″)导入匀光器(3″)并在那里在一个轴方向上通过多次反射充分混匀。在上述过程中,匀光器(3″)和激光工作物质如此设计和布置,由匀光器(3″)发出的泵浦光束在混匀轴(DA)方向上保持发散性的情况下被直接引导至激光工作物质之上或之中,其中该部分泵浦光束(TPS1″,TPS2″)在垂直于混匀轴(DA)的投影轴(PA)方向上被直接投影、尤其是聚焦到激光工作物质之中或之上。

主权项一种产生用于强化激光束的激光工作物质(4,4′,4″)的椭圆形泵浦形状的激光泵浦装置,至少包括: -激光泵浦源(1,1′,1″),具有多个用于产生部分泵浦光束(TPS1,TPS2,TPS1′,TPS1″,TPS2′,TPS2″)的多个发射极,尤其是激光器二极管,用于泵浦所述激光工作物质(4,4′,4″), -光学匀光器(3,3′,3″,3″′,3″″),用于在混匀轴(DA)方向上通过多次反射混匀所述部分泵浦光束(TPS1,TPS2,TPS1′,TPS1″,TPS2′,TPS2″), -在所述激光泵浦源(1,1′,1″)和匀光器(3,3′,3″,3″′,3″″)之间的耦合光学系统(2,2′,2″), 其特征在于, -所述耦合光学系统(2,2′,2″)是如此设计和布置的,所述部分泵浦光束(TPS1,TPS2,TPS1′,TPS1″,TPS2′,TPS2″)在垂直于混匀轴(DA)的投影轴(PA)方向上直接投影到所述激光工作物质(4,4′,4″)之上或之中,尤其是被聚焦到其上或其中, -所述匀光器(3,3′,3″,3″′,3″″)和所述激光工作物质(4,4′,4″)是如此设计和布置的,由所述匀光器(3,3′,3″,3″′,3″″)发出的泵浦光束在相对混匀轴(DA)保持发散性的情况下被直接引导至激光工作物质(4,4′,4″)之上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