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在较高温度区间实现高灵敏测温的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在较高温度区间实现高灵敏测温的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在较高温度区间实现高灵敏测温的方法,本发明涉及一种在较高温度区间实现高灵敏测温的方法。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的荧光强度比测温技术在较高温度区间灵敏度低的问题。本发明的技术路线如下:利用405nm激光二极管作为激发光源,激发CaWO4:Tb3+/Eu3+温度敏感材料,该温度敏感材料中心波长位于545nm的绿色荧光带和中心波长位于614nm的红色荧光带的强度比和温度呈现单调变化关系。基于此可以进行温度测量,能够在较高温度区间获得更加灵敏的温度响应,在610K附近相对灵敏度高达2.02%K‑1,较传统方法提高近一个数量级。本发明应用于荧光强度比测温领域。

主权项一种在较高温度区间实现高灵敏测温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较高温度区间实现高灵敏测温的方法是按以下步骤进行:一、制备CaWO4:Tb3+/Eu3+温度敏感材料;二、利用405nm激光二极管作为激发光源,对CaWO4:Tb3+/Eu3+温度敏感材料进行温度定标,采集该敏感材料所发射的荧光,记录中心波长位于545nm的绿色荧光带和中心波长位于614nm的红色荧光带的强度比R随温度T的变化,得到定标曲线R=0.058+598621*exp(-8725/T);三、将CaWO4:Tb3+/Eu3+温度敏感材料放置于待测环境,计算中心波长位于545nm的绿色荧光带和中心波长位于614nm的红色荧光带的强度比值并代入定标曲线,即得到待测环境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