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应变测定装置和光纤应变测定方法

其他题名: 光纤应变测定装置和光纤应变测定方法

其他摘要: 光纤应变测定装置和光纤应变测定方法,能够将直接调制型半导体激光器用作探测光的光源。光纤应变测定装置具有:发送部,其生成探测光;以及接收部,其具有接收侧光带通滤波器和自延迟外差干涉计,该接收侧光带通滤波器从通过探测光而在被测定光纤中产生的后向散射光中提取后向布里渊散射光的斯托克斯分量,该自延迟外差干涉计检测斯托克斯分量的频移量的变化作为相位差,发送部具有:直接调制型光源,其生成光脉冲;以及发送侧光带通滤波器,其设置于直接调制型光源的后级,使光脉冲的ON电平的波长作为探测光而通过,将OFF电平的波长遮断。

主权项一种光纤应变测定装置,其特征在于,该光纤应变测定装置具有: 发送部,其生成探测光;以及 接收部,其具有接收侧光带通滤波器和自延迟外差干涉计,该接收侧光带通滤波器从通过所述探测光而在被测定光纤中产生的后向散射光中提取后向布里渊散射光的斯托克斯分量,该自延迟外差干涉计检测所述斯托克斯分量的频移量的变化作为相位差, 所述发送部具有: 直接调制型光源,其生成光脉冲;以及 发送侧光带通滤波器,其设置于所述直接调制型光源的后级,使所述光脉冲的ON电平的波长作为所述探测光而通过,将OFF电平的波长遮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