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液晶-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表面液晶-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表面液晶-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半导体光电子器件领域。包括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带有取向膜的ITO玻璃和液晶盒。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从下到上为:N型背面电极、GaAs衬底、GaAs/AlGaAs交替生长的下DBR、有源区、GaAs/AlGaAs交替生长的上DBR,上DBR为凸台结构,台上中心位置从下到上是调谐电极、取向膜,台上边缘及台下部分从下往上为:SiO2绝缘层、P型注入电极和衬垫。带有取向膜的ITO玻璃结构从下到上依次为取向膜、调谐电极和玻璃。液晶盒中贮存有液晶。本发明通过改变调谐电压或者衬底温度来改变液晶层的折射率,引起上反射镜反射率的变化,实现对激光器输出光偏振状态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