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双光程工业烟道在线监测装置

其他题名: 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双光程工业烟道在线监测装置

其他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双光程工业烟道在线监测装置,包括左、右侧监测装置,左侧的监测装置尾部有多维调整架,多维调整架上固定有光纤耦合器,在光纤耦合器前方有样品池,样品池前方安有反射镜,反射镜正下方安有固定有另一个光纤耦合器的多维调整架,所述的另一个光纤耦合器通过光纤与远端光电二极管连接,所述反射镜前方有透视窗片;在右侧的监测装置中有安放在法兰盘正中的透视窗片与左侧的透视窗片对称,在右侧监测装置尾部还安有角反射镜。本实用新型与在线监测法和常用的对射式单光程系统相比,提高了对烟道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实时测量的灵敏度,通过光纤耦合器和光纤传输将光学系统与信号处理及控制模块相分离,避免在易燃易爆环境下监测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主权项一种可调谐激光二极管双光程工业烟道在线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有烟气通道,所述的烟气通道的左、右两侧壁上有开孔,开孔上安装有透视窗片,两侧壁的开孔外分别安装有筒体;有激光光源及其计算机控制装置,激光光源的出射端耦合有出射光纤,所述出射光纤引入到所述的左侧的筒体内,所述的出射光纤的端头前方的光路中,安装有光吸收池,光吸收池前方安装有45°平面反射镜,所述的平面反射镜中央开有透射孔,平面反射镜的反射面朝向右侧的筒体方向,所述的左侧的筒体内安装有接收光纤,所述的接收光纤的端头位于平面反射镜下方;所述的右侧的筒体内安装有角反射镜,接收并反射激光光源的出射光;所述的接收光纤接入光电二极管,光电二极管的输出信号经过前置放大器后输入到计算机控制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