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波长调Q外腔式倍频脉冲激光器

其他题名: 四波长调Q外腔式倍频脉冲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四波长调Q外腔式倍频脉冲激光器。是以Nd:YAG、Nd:YAP、Nd:YLF、Nd:YVO4激光晶体中的一种为激光激活介质,以氙灯或半导体激光器为泵浦源,在电光或声光调Q工作方式下,经由0μm波段谐振腔和3μm波段谐振腔形成激光振荡,通过腔外两个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的光路转换实现了一台激光器采用单根激光晶体棒,输出0μm波段、3μm波段以及0.5μm波段、0.6μm波段四种不同波长的调Q脉冲激光。该激光器能输出四种不同波长的调Q脉冲激光,结构紧凑、体积较小,具有成本降低和使用方便的优点,可应用于激光美容、皮肤病治疗、激光清洗等应用领域。

主权项一种四波长调Q外腔式倍频脉冲激光器,采用Nd:YAG、Nd:YAP、Nd:YLF或Nd:YV04为激光激活介质,以氙灯或半导体激光器为泵浦源,在电光或声光调Q工作方式下,输出0μm波段和3μm波段两种波段的基波激光,并且通过腔外第一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14)和第二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15)的光路转换,将0μm波段和3μm波段两种波段的基波分别聚焦到第一倍频晶体(22)和第二倍频晶体(23)上,分别产生0.5μm波段和0.6μm波段两种波段的倍频激光,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四波长调Q外腔式倍频脉冲激光器的谐振腔由0μm波段谐振腔和3μm波段谐振腔组成,其中0μm波段谐振腔由第一全反镜(1)、0μm波段的Q开关(2)、0μm波段的偏振片(3)、第一分光镜(7)、激光晶体(9)、第二分光镜(10)和第一输出耦合镜(13)组成;3μm波段谐振腔由第二全反镜(5)、3μm波段的Q开关(4)、3μm波段的偏振片(6)、第一分光镜(7)、激光晶体(9)、第二分光镜(10)和第二输出耦合镜(11)组成;其中第一分光镜(7)、第二分光镜(10)均与光路成45°放置,均镀上对0μm波段高透但对3μm波段高反的介质膜;所述的四波长调Q外腔式倍频脉冲激光器中的第一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14)由两片相互平行的第四全反镜(16)、第五全反镜(17)组成,第四全反镜(16)、第五全反镜(17)均与光路成45°放置,均镀上对0μm波段的宽带全反膜;第一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14)可移进、移出光路2,分别选择光路1输出0μm波段激光、光路2输出0.5μm波段的倍频激光;第二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15)由两片相互平行的第六全反镜(18)、第七全反镜(19)组成,第六全反镜(18)、第七全反镜(19)均与光路成45°放置,均镀上对3μm波段的宽带全反膜,第二可移动光路转换装置(15)可移进、移出光路3,分别选择光路4输出3μm波段激光、光路3输出0.6μm波段的倍频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