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特殊等效相移的DFB半导体激光器

其他题名: 基于特殊等效相移的DFB半导体激光器

其他摘要: 基于特殊等效相移的DFB半导体激光器,DFB半导体激光器结构由长度相同、取样周期相同的左右两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组成,取样周期从1微米到数十微米量级,但是左右两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的占空比不同,前一部分的占空比为γ,后一部分的占空比则为(1-γ),γ值的大小在0.3到0.5之间;0级子光栅中折射率调制是一个常数项。在结构中,有个等效λ/4波长相移被引入到除0级外所有影子光栅中;在种子光栅周期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只要改变取样周期的大小,就能在其±1级影子光栅中获得不同的激射波长。能较大幅度地提高DFB半导体激光器0级激射所需的阈值电流,从而抑制0级信道可能的激射模式,增加激光器主模与0级间的阈值增益差。

主权项基于特殊等效相移的DFB半导体激光器,其特征是所述的DFB半导体激光器结构由长度相同、取样周期相同的两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组成,取样周期从1微米到数十微米量级,但是左右两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的占空比不同,左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的占空比为γ,右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的占空比则为1-γ,也即两部分的占空比之和是1;同时占空比为γ的那段取样光栅,有无光栅结构的间隔顺序与占空比为1-γ的那段取样光栅中正好相反,γ值的大小在0.3到0.5之间;两段取样光栅结构的间距为0; 取样光栅采用特殊等效λ/4相移的取样函数表示为 与普通的等效λ/4相移结构相比,右段取样布拉格光栅的取样函数,表示为 式(10)和(11)中,取样布拉格光栅中的折射率调制强度用Δn表示,Λ0是种子光栅的光栅周期,Fm为取样光栅的第m级傅里叶系数,P是取样周期,c.c为复共轭,x表示沿激光器谐振腔的位置坐标,x0表示相移所在位置坐标;其中0级子光栅中折射率调制是一个常数项;从式(11)可知,在所述取样布拉格光栅结构中,有一个等效λ/4波长相移被引入到除0级外所有影子光栅中;在种子光栅周期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只要改变取样周期的大小,就能在其±1级影子光栅中获得不同的激射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