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O3辐射源星载干涉仪测风不确定度分析
其他题名Wind uncertainty analysis of onboard interferometer based on O3 radiation source
何微微1; 武魁军2; 冯玉涛3; 王后茂4; 傅頔3; 刘秋新1; 鄢小虎1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19-08-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48期号:8
产权排序3
摘要

星载气辉成像干涉仪采用临边观测模式,可以获取全球范围内大气风场的空间分布信息及时间演化信息,是国际卫星遥感领域的研究热点。基于O3辐射源的Michelson星载成像干涉仪在红外波段工作,能够全天时探测平流层区域的大气风场,却存在更为复杂的测风不确定度。鉴于此,在临边观测正演仿真的基础上,开展了仪器热背景辐射研究及测量噪声分析,给出了大气信号测量噪声及仪器热背景噪声引起的大气风场速度误差数值,并通过表观量仿真及信噪比分析,得到了视向风的误差廓线。不确定度分析表明,基于O3辐射源的Michelson成像干涉仪在星载条件下可全天时探测15~45 km范围内的大气风场,反演精度优于1~2 m/s。该研究为基于红外辐射源的大气风场测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同时对红外Michelson成像干涉仪的研制具有重大的工程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大气风场 Michelson干涉仪 噪声 误差
DOI10.3788/IRLA201948.0813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59306
EI入藏号2019420754445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896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2.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微微,武魁军,冯玉涛,等. O3辐射源星载干涉仪测风不确定度分析[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8).
APA 何微微.,武魁军.,冯玉涛.,王后茂.,傅頔.,...&鄢小虎.(2019).O3辐射源星载干涉仪测风不确定度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48(8).
MLA 何微微,et al."O3辐射源星载干涉仪测风不确定度分析".红外与激光工程 48.8(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O_3辐射源星载干涉仪测风不确定度分析.(23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微微]的文章
[武魁军]的文章
[冯玉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微微]的文章
[武魁军]的文章
[冯玉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微微]的文章
[武魁军]的文章
[冯玉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