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适用于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
其他题名A Fast Lossless Data Compression Method for the Wedge Filter Spectral Imager
李洪波1,2; 胡炳樑1; 余璐1,2; 魏儒义1; 于涛1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19-01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39期号:1页码:297-302
产权排序1
摘要

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具有无运动部件、低光机复杂度等优点,是低成本微型化光谱成像仪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不同于传统色散型光谱成像仪,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获取的数据是光谱-空间混合调制的图像。针对直接应用CCSDS123进行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数据压缩时压缩比较低的问题,结合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谱像混合"、"推扫成谱"的特点,通过定义新的局部差向量,构建了一种低运算复杂度适合硬件实现的快速无损压缩方法 WCCSDS123。新的局部差向量中参与计算的像元集合代表的是同一被观测点的光谱信息。WCCSDS123方法首先利用局部和与改进的局部差向量对采样点的值进行预测,再利用预测值与真实值计算预测残差并对其进行整数映射,最后采用采样自适应熵编码对映射预测残差进行编码完成压缩。在6组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数据上分别采用WCCSDS123和CCSDS123进行了压缩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与CCSDS123相比,WCCSDS123的压缩比提高了约21.62%,压缩耗时没有明显差异。因此,该方法在提高压缩比同时,继承了CCSDS123复杂度低,易于硬件实现的优点。该方法 WCCSDS123具有较低的计算复杂度,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空间光谱冗余信息,获得更好的压缩效果,是针对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一种良好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

关键词楔形滤光片 光谱成像仪 无损压缩 CCSDS123 局部差向量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19)01-0297-06
收录类别SCI ; EI ; CSCD
语种中文
WOS记录号WOS:000456357000046
CSCD记录号CSCD:6413293
EI入藏号2019150677284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184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胡炳樑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洪波,胡炳樑,余璐,等. 适用于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9,39(1):297-302.
APA 李洪波,胡炳樑,余璐,魏儒义,&于涛.(2019).适用于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9(1),297-302.
MLA 李洪波,et al."适用于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9.1(2019):297-3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适用于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快速无损数(8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洪波]的文章
[胡炳樑]的文章
[余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洪波]的文章
[胡炳樑]的文章
[余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洪波]的文章
[胡炳樑]的文章
[余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