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A Fast Lossless Data Compression Method for the Wedge Filter Spectral Imager

Abstract

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具有无运动部件、低光机复杂度等优点,是低成本微型化光谱成像仪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不同于传统色散型光谱成像仪,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获取的数据是光谱-空间混合调制的图像。针对直接应用CCSDS123进行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数据压缩时压缩比较低的问题,结合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谱像混合"、"推扫成谱"的特点,通过定义新的局部差向量,构建了一种低运算复杂度适合硬件实现的快速无损压缩方法 WCCSDS123。新的局部差向量中参与计算的像元集合代表的是同一被观测点的光谱信息。WCCSDS123方法首先利用局部和与改进的局部差向量对采样点的值进行预测,再利用预测值与真实值计算预测残差并对其进行整数映射,最后采用采样自适应熵编码对映射预测残差进行编码完成压缩。在6组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数据上分别采用WCCSDS123和CCSDS123进行了压缩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与CCSDS123相比,WCCSDS123的压缩比提高了约21.62%,压缩耗时没有明显差异。因此,该方法在提高压缩比同时,继承了CCSDS123复杂度低,易于硬件实现的优点。该方法 WCCSDS123具有较低的计算复杂度,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空间光谱冗余信息,获得更好的压缩效果,是针对楔形滤光片型光谱成像仪的一种良好的快速无损数据压缩方法。

Keyword: 楔形滤光片 光谱成像仪 无损压缩 CCSDS123 局部差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