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高效氟磷酸盐玻璃白光荧光体制备及发光特性
其他题名Preparation and 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Fluorophosphate Glasses with High Efficient White Light Emission
郑加金1,2; 陆强1; 郑锐林1; 邹辉1; 余柯涵1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19-01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39期号:1页码:39-44
产权排序1
摘要

采用熔融淬火方法制备了一系列Sn2+,Dy3+单掺及Sn2+-Dy3+共掺氟磷酸盐玻璃荧光体。利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分别对各玻璃荧光体的透过光谱、激发光谱、发射光谱及荧光寿命等进行了测试和分析。结果发现在紫外光激发下,对于Sn2+、Dy3+单掺氟磷酸盐玻璃可分别获得高效的蓝光与黄光发射,且Sn2+单掺氟磷酸盐玻璃荧光体发光显色指数和量子效率最高;对于Sn2+-Dy3+共掺氟磷酸盐玻璃荧光体可实现高效的白光发射,且发现在Sn2+和Dy3+之间存在明显的能量传递,通过调节Dy3+掺杂浓度,两离子之间的能量转移效率亦随之改变,从而可对其白光色度进行调节。当Dy3+掺杂浓度为3Wt%时,利用280nm商用LED芯片激发可获得对应色坐标为(0.311,0.330),量子效率为56.3%,亮度为6 706cd·m-2的近纯白光发射。此外,对各类玻璃样品的DSC、导热及其他光学性能也进行了测试与计算,获得了各样品的热导率、量子效率、色坐标、显色指数等参数。研究结果表明,制备的高效氟磷酸盐玻璃完全有望作为可调谐白光发光荧光体应用于商用LED。

关键词氟磷酸盐玻璃 白光发射 离子掺杂 能量传递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19)01-0039-06
收录类别SCI ; EI ; CSCD
语种中文
WOS记录号WOS:000456357000007
CSCD记录号CSCD:6413254
EI入藏号201915067728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183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郑加金
作者单位1.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加金,陆强,郑锐林,等. 高效氟磷酸盐玻璃白光荧光体制备及发光特性[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9,39(1):39-44.
APA 郑加金,陆强,郑锐林,邹辉,&余柯涵.(2019).高效氟磷酸盐玻璃白光荧光体制备及发光特性.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9(1),39-44.
MLA 郑加金,et al."高效氟磷酸盐玻璃白光荧光体制备及发光特性".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9.1(2019):39-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效氟磷酸盐玻璃白光荧光体制备及发光特性(760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加金]的文章
[陆强]的文章
[郑锐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加金]的文章
[陆强]的文章
[郑锐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加金]的文章
[陆强]的文章
[郑锐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