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光学相机几何参数星上监测技术

其他题名: Geometric Parameters Monitoring Technology for Space Optical Camera

摘要

针对目前航天光学相机在轨定标方法存在更新周期长、时效性不强的问题,提出一种将光学自准直原理应用到星上监测的实时在轨定标方法.在卫星载荷系统内部加装准直光源、呈影面阵CCD和棱镜等器件,将相机焦距、光轴夹角等参数的变化转化为光斑影像的变化,提取并处理光斑影像位置的变化量,求解出线阵相机参数的变化量,实现快速、高效的在轨监测.通过搭建实验平台验证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俯仰和横滚方向参数的监测精度小于1″,测量误差优于0.1″.

关键词: 几何定标 定标 光学自准直 星上监测 航天光学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