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稀土离子掺杂光热敏折变激光玻璃陶瓷及其制备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稀土离子掺杂光热敏折变激光玻璃陶瓷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激光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稀土离子掺杂光热敏折变激光玻璃陶瓷及其制备方法,实现PTR玻璃的功能扩展。本发明向光热敏折变玻璃中添加稀土氧化物制备激光玻璃陶瓷,其主要组分为SiO2、Na2O、Al2O3、ZnO、La2O3、NaF和KBr等,制备方法为:配料混料,经高温熔融、搅拌澄清、均化后,浇铸成型,成型后的玻璃进行退火处理,再经超短脉冲激光曝光后热处理,得到激光玻璃陶瓷样品。采用超短脉冲激光曝光稀土离子掺杂的PTR玻璃,可对玻璃的空间有选择性地进行结构改性,从而实现PTR玻璃的功能扩展;曝光后无需进行“两步法”热处理,只需要在结晶温度进行热处理即可,大大简化了制备工艺,且可得到能直接探测到的纳米结晶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