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高精度视场匹配的主被动立体光谱成像装置及其探测方法
高晓惠; 孙鑫; 朱少岚; 王飞橙; 高存孝; 李洪波; 李芸; 武登山; 赵强; 胡炳樑
2016-12-22
公开日期2017-05-1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视场匹配、主动探测和被动探测结合的高精度立体光谱成像探测装置与方法。该装置包括一个前置镜组、光路折返及分束组件、三线阵立体成像光谱仪组件和全波形激光雷达组件,全波形激光雷达与三线阵立体光谱成像仪的视场匹配。利用三线阵立体成像光谱仪结合搭载平台一维推扫运动,可以获得观测目标的高精度二维图像信息、高精度光谱信息和较低精度的高程信息;全波形激光雷达可以同步获取高精度高程信息和低精度空间分辨率。利用全波形激光雷达的高精度高程信息进行对同一视场地面像元的高程信息进行标定,最终可以获得高精度的三维空间信息和高精度的光谱信息。
主权项0001.1.一种高精度视场匹配的主被动立体光谱成像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一个前置镜组、 光路折返及分束组件、三线阵立体成像光谱仪组件和全波形激光雷达组件; 所述前置镜组为大视场高透过率双高斯镜组; 所述三线阵立体成像光谱仪组件包括前视成像光谱仪、中视成像光谱仪与后视光谱成像仪;所述前视成像光谱仪、中视成像光谱仪、后视光谱成像仪均为带狭缝的线视场成像光谱仪;前视成像光谱仪、中视成像光谱仪与后视光谱成像仪的视场有夹角; 所述的光路折返及分束组件,包括两个反射镜和一个分束器; 所述全波形激光雷达组件包括激光发射系统与激光接收系统; 所述中视成像光谱仪与全波形激光雷达组件共视场;全波形激光雷达的探测器单元的视场对应中视成像光谱仪上若干个地面像元的组合视场; 激光发射系统发射激光脉冲并触发前视成像光谱仪、中视成像光谱仪、后视成像光谱仪曝光,同时触发激光接收系统接收激光回波信号; 前置镜组将宽谱段光源分成三束光,前方视场入射光束经过反射镜折返进入前视成像光谱仪,前视成像光谱仪获取前方线形视场的图谱信号;后方视场入射光束经过反射镜折返进入后视成像光谱仪,后视成像光谱仪获取后方线形视场的图谱信号;中间视场入射光束经过分束器,分成两束,其中可见光波段经过分束器后形成透射光束,近红外波段1055nm 的激光回波经过分束器后形成反射光束,反射光束进入激光接收系统,透射光束进入中视成像光谱仪。
授权日期2017-06-06
专利号CN201611198583.9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审查中-实审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9741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晓惠,孙鑫,朱少岚,等. 高精度视场匹配的主被动立体光谱成像装置及其探测方法. CN201611198583.9[P]. 2016-12-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_106644077_A.pdf(134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晓惠]的文章
[孙鑫]的文章
[朱少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晓惠]的文章
[孙鑫]的文章
[朱少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晓惠]的文章
[孙鑫]的文章
[朱少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