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

摘要: 本发明属于光学领域,提供了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旨在解决传统支撑结构难以保证反射镜面型的问题。本发明包括大口径反射镜、镜座、轴向紧固压圈和光学系统底板,其中镜座包括镜座底板和镜座中心轴,镜座底板包括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轴向紧固压圈由带有多个凸片的内圈和外圈组成。在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之间、镜座中心轴上、内圈和外圈之间均设有消应力槽。装配时,镜座中心轴从大口径反射镜的中心孔穿过形成间隙配合,大口径反射镜的底部紧靠镜座前端底板,大口径反射镜的另一端通过轴向紧固压圈紧固定位,镜座后端底板通过柔性铰链与光学系统底板相连。本发明可有效保证反射镜的面型精度,具有结构简单、易装配的优点。

主权项0001.1.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包括大口径反射镜、镜座和光学系统底板;所述镜座包括镜座底板和镜座中心轴;装配时,镜座中心轴从大口径反射镜的中心孔穿过,大口径反射镜的底部紧靠镜座底板,大口径反射镜的另一端通过轴向紧固压圈紧固定位;其特征在于: 所述大口径反射镜与镜座中心轴之间为间隙配合; 所述镜座底板包括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之间设有第一消应力槽;所述前端底板紧靠大口径反射镜的底部,用于对大口径反射镜轴向定位;所述后端底板通过多个柔性铰链与光学系统底板相连; 所述镜座中心轴上设有多个第二消应力槽,所述第二消应力槽位于镜座中心轴与大口径反射镜的配合区域; 所述轴向紧固压圈由内圈和外圈组成,在内圈和外圈之间设有第三消应力槽;所述内圈上设有多个凸片,所述凸片沿内圈周向均匀排布;装配完成后,所述凸片紧贴大口径反射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