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
刘阳; 林上民; 王灵光; 刘杰; 王虎; 薛要克; 刘美莹; 陈苏; 杨少东
2016-03-04
公开日期2016-06-2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属于光学领域,提供了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旨在解决传统支撑结构难以保证反射镜面型的问题。本发明包括大口径反射镜、镜座、轴向紧固压圈和光学系统底板,其中镜座包括镜座底板和镜座中心轴,镜座底板包括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轴向紧固压圈由带有多个凸片的内圈和外圈组成。在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之间、镜座中心轴上、内圈和外圈之间均设有消应力槽。装配时,镜座中心轴从大口径反射镜的中心孔穿过形成间隙配合,大口径反射镜的底部紧靠镜座前端底板,大口径反射镜的另一端通过轴向紧固压圈紧固定位,镜座后端底板通过柔性铰链与光学系统底板相连。本发明可有效保证反射镜的面型精度,具有结构简单、易装配的优点。
主权项0001.1.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包括大口径反射镜、镜座和光学系统底板;所述镜座包括镜座底板和镜座中心轴;装配时,镜座中心轴从大口径反射镜的中心孔穿过,大口径反射镜的底部紧靠镜座底板,大口径反射镜的另一端通过轴向紧固压圈紧固定位;其特征在于: 所述大口径反射镜与镜座中心轴之间为间隙配合; 所述镜座底板包括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前端底板和后端底板之间设有第一消应力槽;所述前端底板紧靠大口径反射镜的底部,用于对大口径反射镜轴向定位;所述后端底板通过多个柔性铰链与光学系统底板相连; 所述镜座中心轴上设有多个第二消应力槽,所述第二消应力槽位于镜座中心轴与大口径反射镜的配合区域; 所述轴向紧固压圈由内圈和外圈组成,在内圈和外圈之间设有第三消应力槽;所述内圈上设有多个凸片,所述凸片沿内圈周向均匀排布;装配完成后,所述凸片紧贴大口径反射镜。
授权日期2016-07-20
专利号CN201610124788.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审查中-实审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9688
专题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阳,林上民,王灵光,等. 一种大口径反射镜的微应力支撑结构. CN201610124788.6[P]. 2016-03-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_105700109_A.pdf(145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阳]的文章
[林上民]的文章
[王灵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阳]的文章
[林上民]的文章
[王灵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阳]的文章
[林上民]的文章
[王灵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