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分布与亮度可任意调谐的光源及光源调谐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光学照明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光谱分布与亮度可任意调谐的光源及光源调谐方法。该光源包括沿光路方向依次排布的复色线光源、准直镜、调谐系统、匀光系统和监测调控系统;调谐系统包括沿光路方向依次排布的分光元件和数字微镜元件;匀光系统是由散射体或者非成像光学系统构成的;监测调控系统包括光谱辐射度计和与光谱辐射度计相连的控制计算机,控制计算机与数字微镜元件相连。本发明通过控制数字微镜元件的子镜开闭状态可以实现对光谱分布和亮度的任意调整,操作简单高效,在空间、海洋、环境及工业视觉等领域,实验室星等模拟、彩色定标、相机辐射定标、光谱仪光谱定标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