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激光等离子体尾波场加速的电子衍射装置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激光等离子体尾波场加速的飞秒电子衍射装置,该电子衍射装置由激光器、气体产生装置、微孔、磁透镜、样品架、探测系统、真空室、真空系统、五维调节系统等组成。其中激光器用于产生超短超强激光脉冲,气体产生装置用于产生高密度的气体靶,超短超强脉冲与气体靶相互作用会产生电子束,电子束通过微孔准直和磁透镜聚焦后与样品发生作用产生电子衍射图样并被探测系统收集。本发明装置的时间分辨能力可达10飞秒,在飞秒电子衍射实验中泵浦光与探测电子束具有很好的时间同步,且无需光电阴极、高压电极或微波源等组件,使装置更加简易和紧凑,可广泛应用于超快动力学过程的科学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