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号低频电流调制下激光频移数学模型

摘要: 激光通过光纤传输时,线宽越窄,受激布里渊散射的阈值就越 低。高功率激光很容易产生受激布里渊散射,影响光信号的传输。对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进行小信号电流调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在正弦小信号调制电流作 用下,分布反馈式半导体激光器(DFB-SLD)输出的激光会发生频率偏移,光源线宽展宽,从而可以提高受激散射阈值,进而降低传输损耗。通过理论分析, 给出了在正弦小信号低频调制电流作用下激光频率偏移量与调制电流幅度和频率关系的数学模型,进而设计相应的光路和电路进行实验测量,并借助数据拟合的方法 给出了数学模型中的参数值。

关键词: 分布反馈式半导体激光器 调制电流 频率偏移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