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
适用于瞬态条件的多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Design of multi-channel sequential front light imaging system for transient condition
张战飞1; 黄洁2; 宋强2; 封斐1; 丁建文2
作者部门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
2024-02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32期号:4页码:478-489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满足在瞬态条件、不同物距下获得稳定高质量序列图像的成像需求,设计了四通道序列前光高速成像系统。系统采用像空间平行分光,以成像原理为出发点,对系统的设计关键进行分析。以理论计算参数为设计依据进行分镜组(物镜组、场镜及准直镜租、汇聚镜组)设计并分别进行像差独立校正,加入场镜减小系统体积和重量,提升光能利用率,通过视场和光瞳的准确衔接提高光束的传输效果,在此基础上对分镜组进行整合优化,加入分光器件形成最终的四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计物距可调光路,使用中通过调节物镜组手轮保证系统在0.5 m~∞物距下的成像质量,同时保持一次像面位置不变,增强系统性能稳定性的同时降低了装调难度。系统可根据实际需要对接收端进行更换,且在分光区域加入分光器件后可拓展至八通道系统。利用装调后的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进行实验室检测和现场试验,其主要光学性能良好,各通道实测分辨率可达到72 lp/mm,成像一致性大于98%。现场试验结果表明,该光学系统可满足瞬态条件下序列图像的拍摄要求。

关键词序列前光成像 多通道 光学设计 镜组衔接 一致性
DOI10.37188/OPE.20243204.0478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4111574889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270
专题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宋强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超高速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战飞,黄洁,宋强,等. 适用于瞬态条件的多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计[J]. 光学精密工程,2024,32(4):478-489.
APA 张战飞,黄洁,宋强,封斐,&丁建文.(2024).适用于瞬态条件的多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计.光学精密工程,32(4),478-489.
MLA 张战飞,et al."适用于瞬态条件的多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计".光学精密工程 32.4(2024):478-4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适用于瞬态条件的多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266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战飞]的文章
[黄洁]的文章
[宋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战飞]的文章
[黄洁]的文章
[宋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战飞]的文章
[黄洁]的文章
[宋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适用于瞬态条件的多通道序列前光成像系统设计_张战飞.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