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子学研究室
X射线偏振探测器中的极化光电过程模拟
其他题名Simulation of Polarimetric Photoelectric Process in X-Ray Polarization Detector
郑人洲; 强鹏飞; 盛立志; 闫永清
作者部门光电子学研究室
2024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44期号:3
产权排序1
摘要

采用蒙特卡罗程序Geant4模拟2~10 keV线偏振X射线光子在几种常用工作气体中的极化光电过程,明确了光电子出射位置、方位角分布与入射光子偏振方向、能量之间的响应关系。光电子的出射方向在入射光子偏振方向上的分布概率最高,且出射光电子的方位角分布可近似为余弦平方函数。光子能量增大时,各角度光电子计数不同程度地减少,但都呈现出在方位角为0或π(-π)时有极大值的统计规律。此外,揭示并量化了气体厚度、气体组成、气体体积分数之比和光子能量对探测效率的影响规律。气体厚度越大、平均原子序数越大,则探测效率越高。光子能量增大会导致探测效率降低,而对于由Xe或Ar组成的工作气体,当光子能量大于某壳层电子结合能时,由于相应壳层电子开始被弹射出,探测效率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这些结果可为X射线偏振探测器的结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

关键词X射线光学 X射线偏振探测 气体探测器 极化光电过程 探测效率
DOI10.3788/AOS231631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4111572899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269
专题光电子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强鹏飞; 盛立志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人洲,强鹏飞,盛立志,等. X射线偏振探测器中的极化光电过程模拟[J]. 光学学报,2024,44(3).
APA 郑人洲,强鹏飞,盛立志,&闫永清.(2024).X射线偏振探测器中的极化光电过程模拟.光学学报,44(3).
MLA 郑人洲,et al."X射线偏振探测器中的极化光电过程模拟".光学学报 44.3(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X射线偏振探测器中的极化光电过程模拟_郑(15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人洲]的文章
[强鹏飞]的文章
[盛立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人洲]的文章
[强鹏飞]的文章
[盛立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人洲]的文章
[强鹏飞]的文章
[盛立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