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子学研究室
延迟线阳极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研究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Delay Line Anode Photon Counting Imaging Detector
张亚龙1,2; 刘永安1; 张蕊利1; 杨向辉1; 刘哲1; 盛立志1
作者部门光电子学研究室
2023-12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2期号:12
产权排序1
摘要

基于微通道板的单光子探测器具有体积小、结构紧凑等优点,将其与位置灵敏阳极相结合能够准确记录光子到达的时间信息及位置信息。通过分析延迟线阳极探测器的原理,提出一种基于印刷电路板制备的新型二维交叉延迟线阳极。与传统的电荷直接收集方式不同,该阳极基于电荷感应技术,由高阻感应层代替阳极收集电子,消除了阳极电子再分配带来的噪声。搭建了一套基于交叉延迟线阳极的实验系统并对研制的位敏阳极探测器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探测器空间分辨率最优为107 um,暗计数为0.23 counts/(cm2·s)。研制的新型交叉延迟线阳极为大面阵单光子成像探测应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延迟线阳极 单光子探测器 微通道板 电荷感应技术
DOI10.3788/gzxb20235212.1204001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4081558212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232
专题光电子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盛立志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亚龙,刘永安,张蕊利,等. 延迟线阳极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研究[J]. 光子学报,2023,52(12).
APA 张亚龙,刘永安,张蕊利,杨向辉,刘哲,&盛立志.(2023).延迟线阳极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研究.光子学报,52(12).
MLA 张亚龙,et al."延迟线阳极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研究".光子学报 52.12(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延迟线阳极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研究_张亚龙(18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龙]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张蕊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龙]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张蕊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龙]的文章
[刘永安]的文章
[张蕊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