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线阳极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Delay Line Anode Photon Counting Imaging Detector

摘要

基于微通道板的单光子探测器具有体积小、结构紧凑等优点,将其与位置灵敏阳极相结合能够准确记录光子到达的时间信息及位置信息。通过分析延迟线阳极探测器的原理,提出一种基于印刷电路板制备的新型二维交叉延迟线阳极。与传统的电荷直接收集方式不同,该阳极基于电荷感应技术,由高阻感应层代替阳极收集电子,消除了阳极电子再分配带来的噪声。搭建了一套基于交叉延迟线阳极的实验系统并对研制的位敏阳极探测器进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探测器空间分辨率最优为107 um,暗计数为0.23 counts/(cm2·s)。研制的新型交叉延迟线阳极为大面阵单光子成像探测应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延迟线阳极 单光子探测器 微通道板 电荷感应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