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近红外单元单光子雪崩二极管的相干测速实验分析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Coherent Velocity Measurement Based on Near-infrared Single-element SPAD Detector
李彬1; 王晓芳2,3; 康岩2; 岳亚洲1; 李薇薇2,3; 张艺馨1; 雷宏杰1; 张同意2,3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4
发表期刊光子学报
ISSN10044213
卷号53期号:1
产权排序2
摘要

为分析死时间、暗计数等因素对单光子相干测速性能的影响,搭建了基于近红外单元单光子雪崩二极管探测器的外差相干测速实验系统,实验分析了探测器暗计数率和信号探测光子计数率对多普勒信息重建的影响,以及由探测器死时间决定的饱和计数率限制下的最优信号探测光子计数率。在1μs探测器死时间、1 ms采集时间下,分别对1.8 kHz、52.4 kHz和194.4 kHz探测器暗计数率影响下的光子到达时间序列进行快速傅里叶变换,从频谱数据中提取拍频信号。实验结果表明,随着光子计数率的增加,相干拍频信号频谱信噪比逐渐增大而后趋于平稳,当接近饱和计数率时,在相干拍频信号频谱低频区域和拍频频率两侧出现了谐波分量,谐波频率间距与光子计数率数值基本相等,受谐波影响较小的最优光子计数率约为单光子探测器饱和计数率的90%。研究结果可为全光纤单光子多普勒测速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相干探测 光子计数 外差探测 多普勒 测速
DOI10.3788/gzxb20245301.0104001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4081558209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23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康岩
作者单位1.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彬,王晓芳,康岩,等. 基于近红外单元单光子雪崩二极管的相干测速实验分析[J]. 光子学报,2024,53(1).
APA 李彬.,王晓芳.,康岩.,岳亚洲.,李薇薇.,...&张同意.(2024).基于近红外单元单光子雪崩二极管的相干测速实验分析.光子学报,53(1).
MLA 李彬,et al."基于近红外单元单光子雪崩二极管的相干测速实验分析".光子学报 53.1(20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近红外单元单光子雪崩二极管的相干测速(386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彬]的文章
[王晓芳]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彬]的文章
[王晓芳]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彬]的文章
[王晓芳]的文章
[康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