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掺杂Li+的NaGdF4∶Yb3+/Eu3+上转换发光增强及防伪应用
其他题名Enhanced Up-Conversion Emission of NaGdF4: Yb3+ /Eu3+ Crystal via Li+ Doping for Anti-Counterfeiting Application
王翀1; 任仲翾1,2; 李冬冬1; 佘江波2
作者部门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2024-02-01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44期号:2页码:497-503
产权排序2
摘要

稀土发光材料由于其良好的上转换发光性能已经逐渐成为荧光防伪领域的研究热点。首先采用水热法合成了一系列不同Li+掺杂浓度的NaGdF4∶Yb3+/Eu3+晶体,利用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上转换发射光谱测试等表征方法,对样品的形貌、尺寸和上转换发光性能进行了分析,并选择发光强度和效果最好的晶体应用于防伪识别。实验结果表明,NaGdF4∶Yb3+/Eu3+/Li+的XRD衍射图谱与标准六方相NaGdF4的衍射峰一致,衍射峰尖锐且没有杂峰,证明合成了高纯度高结晶度的NaGdF4∶Yb3+/Eu3+/Li+晶体。晶体的SEM图可以看出生成的样品为纯六方相,分布均匀,无团聚现象。共掺Yb3+/Eu3+/Li+对晶体的结构、形貌、尺寸几乎没有影响。从上转换发射光谱可以看出,15 mol%Li+掺杂的NaGdF4∶Yb3+/Eu3+晶体绿色发光强度是未掺杂Li+的样品的6倍。考察了980 nm激光器的功率变化对未掺杂Li+以及掺杂15 mol%Li+样品的上转换发光性能的影响,发现随着激发功率从0.8 W增加到2.2 W的过程中,上转换发光强度逐渐增强。拟合后得到样品上转换过程中的所需光子数n值接近于2,为双光子发光过程。对NaGdF4∶Yb/Eu/Li进行了荧光寿命测试,5D1能级的荧光寿命是未掺杂的1.4倍。最后,将形貌均匀、发光强度强的NaGdF4∶0.2Yb/0.02Eu/0.15Li制成防伪油墨,通过丝网印刷技术在纸张、玻璃、塑料等材料上印刷荧光防伪图案。在980 nm激光的泵浦下,防伪图案发出明亮的绿光。在自然环境下,纸张上的防伪图案有很好的隐蔽性。图案中的“safe”字样长度为5.5 mm,字母间距为0.5 mm,在980 nm激光的泵浦下,仍然可以分辨清楚。将印制有防伪图案的塑料暴露在室外自然环境下一个月,图案没有明显改变。表明NaGdF4∶0.2Yb/0.02Eu/0.15Li制成的防伪图案分辨率高,易于识别,受环境影响小,在防伪识别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上转换发光 稀土掺杂 荧光光谱 防伪识别 丝网印刷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24)02-0497-07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4081561565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230
专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翀,任仲翾,李冬冬,等. 掺杂Li+的NaGdF4∶Yb3+/Eu3+上转换发光增强及防伪应用[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4,44(2):497-503.
APA 王翀,任仲翾,李冬冬,&佘江波.(2024).掺杂Li+的NaGdF4∶Yb3+/Eu3+上转换发光增强及防伪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4(2),497-503.
MLA 王翀,et al."掺杂Li+的NaGdF4∶Yb3+/Eu3+上转换发光增强及防伪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4.2(2024):497-5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掺杂Li~+的NaGdF_...)上转换(88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翀]的文章
[任仲翾]的文章
[李冬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翀]的文章
[任仲翾]的文章
[李冬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翀]的文章
[任仲翾]的文章
[李冬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