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
飞秒激光多脉冲烧蚀过程中飞秒时间分辨电子状态的观测研究
其他题名Femtosecond Time⁃Resolved Electronic States in Femtosecond Laser Multipulse Ablation
王谦豪1,2; 赵华龙1; 杨小君1; 温文龙1; 李益1,2
作者部门空间光子信息新技术研究室
2023-12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ISSN02587025
卷号50期号:24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研究飞秒激光加工硬脆透明材料时存在的“微裂纹”与“诱导条纹”等共性工艺问题,利用飞秒时间分辨泵浦探测阴影成像技术,对飞秒激光多脉冲烧蚀石英玻璃过程中的电子动力学过程进行成像,分析了激光脉冲电离材料初期(700 fs之前)等离子体丝的演化情况。多脉冲诱导微结构的存在使成丝区域分布在微结构的两侧与光脉冲传播的轴线方向,前者主要是由微结构侧壁对光脉冲的折射造成的,而后者则是由微结构底面与侧壁形貌不同导致的光程差引起的。实验结果揭示了多脉冲加工过程中脉冲串诱导微结构对后续光场的重塑效应,该效应影响了等离子体成丝区域与能量沉积的分布,这是共性工艺问题产生的核心机制。

关键词激光技术 飞秒激光微加工 泵浦探测阴影成像 多脉冲烧蚀 等离子体
DOI10.3788/CJL230834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EI入藏号2023511522854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7070
专题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
通讯作者赵华龙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
通讯作者单位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谦豪,赵华龙,杨小君,等. 飞秒激光多脉冲烧蚀过程中飞秒时间分辨电子状态的观测研究[J]. 中国激光,2023,50(24).
APA 王谦豪,赵华龙,杨小君,温文龙,&李益.(2023).飞秒激光多脉冲烧蚀过程中飞秒时间分辨电子状态的观测研究.中国激光,50(24).
MLA 王谦豪,et al."飞秒激光多脉冲烧蚀过程中飞秒时间分辨电子状态的观测研究".中国激光 50.24(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激光多脉冲烧蚀过程中飞...时间分辨(170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谦豪]的文章
[赵华龙]的文章
[杨小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谦豪]的文章
[赵华龙]的文章
[杨小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谦豪]的文章
[赵华龙]的文章
[杨小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