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设备气嘴的控制方法及系统

摘要: 本申请提供一种激光设备气嘴的控制方法及系统,该方法包括:工控机确定待进行的加工流程是否需要吹气,在需要吹气时,根据加工流程所需的吹气类型确定目标气嘴,并向下位机下发针对目标气嘴的第一位置检测指令;下位机通过传感器组获取目标气嘴的当前位置,得到第一位置检测结果,并将第一位置检测结果返回给工控机;工控机在目标气嘴未在对应的吹气位时,通过相应的执行部件对目标气嘴进行装载。本申请提供的技术方案能够提高激光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和加工效率,不需要人工手动操作气嘴的切换,极大程度上实现了无人值守,而且,可对激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等离子化流体物质实现自动化吹气控制,有效保证加工工件的加工精度,提高良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