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祝融号火星车科学探测模式设计与验证
王连国1; 朱岩1; 张宝明1; 沈卫华1; 李雪1; 薛彬2; 李玉喜3; 徐卫明4; 孙树全5; 蔡治国6; 王蔚1
作者部门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2023
发表期刊空间科学学报
ISSN0254-6124
卷号43期号:3
产权排序2
摘要

受通信能力低、能源不足等限制,祝融号火星车有效载荷科学探测需提高探测效率,以有限资源获取尽可能多的有效探测数据。祝融号火星车的巡视探测科学任务着眼于火星局部地区,包括火星车行驶时载荷探测和火星车停止时定点就位载荷探测两个主要工况。统筹考虑祝融号火星车移动能力、通信能力、能源能力、热控能力等约束,合理划分工程活动和科学探测活动可用的资源,协调使用火星车的桅杆和移动系统,优化组合各载荷工作模式,设计了高效载荷探测模式。该探测模式与基于工作模式表的自主探测控制方式相结合,解决了资源受限情况下的多载荷协同探测难题。祝融号火星车有效载荷系统圆满完成了预期探测任务,设计的科学探测模式全部得到在轨验证。结果表明这些模式设计合理有效,满足安全、自主、高效开展科学探测的需求。
 

关键词祝融号火星车 有效载荷 科学探测模式 移动探测 就位探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0450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56
专题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6.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连国,朱岩,张宝明,等. 祝融号火星车科学探测模式设计与验证[J]. 空间科学学报,2023,43(3).
APA 王连国.,朱岩.,张宝明.,沈卫华.,李雪.,...&王蔚.(2023).祝融号火星车科学探测模式设计与验证.空间科学学报,43(3).
MLA 王连国,et al."祝融号火星车科学探测模式设计与验证".空间科学学报 43.3(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祝融号火星车科学探测模式设计与验证_王连(22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连国]的文章
[朱岩]的文章
[张宝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连国]的文章
[朱岩]的文章
[张宝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连国]的文章
[朱岩]的文章
[张宝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