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空间导电滑环绝缘环片等离子喷涂Al2O3绝缘涂层的性能研究
谢友金1,2; 李迎春3; 杨更生3; 曲昀1,2; 邱明3
作者部门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3-06
发表期刊材料保护
ISSN1001-1560
卷号56期号:6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解决空间导电滑环中非金属绝缘环片存在的结构稳定性差、加工困难等问题,在2A12铝合金基体上利用大气等离子喷涂技术沉积了Al2O3陶瓷涂层,以替代非金属绝缘材料,研究了涂层的物相组成、微观形貌、显微硬度、结合强度和绝缘性能。结果表明:由原始纳米颗粒经过团聚-烧结制备的Al2O3球形粉末的物相主要为α-Al2O3,喷涂后涂层中的Al2O3以α相和γ相共存,涂层与基体的结合良好,涂层的孔隙较低。制备的涂层组织结构均匀致密,涂层内无明显的宏观裂纹和大孔洞,虽未采用封孔处理,但涂层在大气环境下直流电压为1 000 V的绝缘电阻测试中仍表现出较高的绝缘性能,可满足空间导电滑环绝缘环片的服役要求。

关键词空间导电滑环 等离子喷涂 铝合金 Al2O3 绝缘涂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5054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6855
专题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李迎春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
3.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友金,李迎春,杨更生,等. 空间导电滑环绝缘环片等离子喷涂Al2O3绝缘涂层的性能研究[J]. 材料保护,2023,56(6).
APA 谢友金,李迎春,杨更生,曲昀,&邱明.(2023).空间导电滑环绝缘环片等离子喷涂Al2O3绝缘涂层的性能研究.材料保护,56(6).
MLA 谢友金,et al."空间导电滑环绝缘环片等离子喷涂Al2O3绝缘涂层的性能研究".材料保护 56.6(2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导电滑环绝缘环片等离子...2O_3(17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友金]的文章
[李迎春]的文章
[杨更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友金]的文章
[李迎春]的文章
[杨更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友金]的文章
[李迎春]的文章
[杨更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