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2紫外相机的实时自定标方法研究

其他题名: Real-Time Self-Calibration Method for SO2 Ultraviolet Cameras

摘要

基于紫外SO2相机成像探测技术的工作机理,结合紫外辐射传输理论提出了SO2相机的自定标理论。简要介绍了目前常用的3种定标(标准泡定标、DOAS定标和光谱定标)方法,并通过分析传统定标方法的局限性,阐述了自定标方法相对于传统定标方法的优势。实验结果表明,自定标法拟合的定标曲线斜率较传统方法所得定标曲线斜率相差约1.4%,平均相对误差约6%,满足测量精度要求。自定标方法具有准确、简便、实用的技术优点,在移动污染源的紫外成像遥感监测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遥感 SO2相机 紫外光谱 自定标 成像遥感